註:漁民特惠津貼上訴委員會(禁拖措施)已完成處理所有上訴個案及其他相關事宜,並已於2023年3月31日解散。

委員會

漁民特惠津貼上訴委員會(禁拖措施)

< 返回

禁止在香港水域拖網捕魚的法例已於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生效。根據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二零一一年六月十日通過的一次過援助方案,受禁止拖網捕魚措施影響的拖網漁船船東,若符合資格,可獲發放特惠津貼;以及參與漁農自然護理署的自願回購計劃或透過其他方式處置其船隻的受影響近岸拖網漁船的船東所僱用的本地漁工,若符合資格,可獲發放一筆過補助金。

政府已成立一個跨部門工作小組,處理受禁止拖網捕魚措施影響人士申請的有關事宜。申請人若對跨部門工作小組就上述特惠津貼及一筆過補助金的決定不滿,可向上訴委員會提出上訴。上訴委員會是一個非法定的組織,專為處理有關的上訴個案而組成。

A. 職能

就財務委員會通過的一次過援助方案中的特惠津貼及一筆過補助金,上訴委員會的職權範圍如下:

B. 成員

主席: 陳步青
張呂寶兒, JP
費中明, JP
許美嫦, MH, JP
馬國強
馬詠璋
麥業成, BBS, JP
沈士文
蕭一峰
杜偉強, BBS
湯棋淯
黃篤清
楊明悌, MH
成員: 歐栢青, JP
區倩婨
區頴恩
陳志榮
陳曉峰, MH
陳銘賢博士
陳曼詩
陳偉仲, MH
陳雲坡
陳榮堯
陳延年博士
陳寧寧, BBS, JP
招文瑛博士
周振強
周健德
朱嘉濠教授
鍾姗姗博士
何逸雲
許卓傑
許明明
許肇礎
葉鳳仙
簡永輝
江子榮, MH, JP
龔靜儀
林美蓮
林寶苓
羅志遠, MH
李翠萍博士
李家松, JP
梁媛雯
盧君政博士
盧暐基
麥樹麟
魏明德
魏月萍
單錦城博士, MH
岑漢和
蘇雯華
蘇國良
陶嘉穎
田耕熹博士
黃詩詠
黃勁
黃碧如
黃淑芸
容海恩議員, JP

C. 最新消息

為禁止拖網捕魚措施成立的漁民特惠津貼上訴委員會將提交上訴限期延長 (2013年1月28日)

政府委任漁民特惠津貼上訴委員會(禁拖措施)新增的主席及委員 (2013年6月27日)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衞生事務委員會補充資料文件PDF (2014年1月9日)

漁民特惠津貼上訴委員會啟動處理上訴程序 (2014年1月9日)

為禁止拖網捕魚措施成立的漁民特惠津貼上訴委員會職權範圍作出修訂 (2014年12月22日)

政府委任漁民特惠津貼上訴委員會(禁拖措施)新增的主席及委員 (2015年10月6日)

政府委任漁民特惠津貼上訴委員會(禁拖措施)新增的主席及委員 (2017年4月10日)

D. 判決書

E. 秘書處   [註:委員會秘書處已於2023年3月31日停止運作]  

如欲知悉委員會的運作事宜,可向委員會秘書處查詢:

電話: 3427 3698
傳真: 2102 2484
地址: 香港上環林士街2號林士街多層停車場大廈 9 樓
2023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