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费纾缓计划

电费纾缓计划
 

电费纾缓计划(2024-25)

为纾缓电费上调对住宅用户在这低碳转型期间造成的影响,政府于二零二四年一月至二零二五年十二月为全港每个合资格电力住宅用户户口提供最多1,200元的新一轮电费纾缓金额,分24个月发放(即每月50元)。纾缓金额只能用作抵销电费。未用的纾缓金额可以转拨,用以抵销直至二零二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或户口结束时(以较早者为准)在同一户口帐单上所示的电费。

上一轮电费纾缓计划(2019-23)已于2023年底结束。

参考问答

谁可以得到电费纾缓?
住宅用电的登记用户一般都可以得到电费纾缓。
如何发放新一轮的电费纾缓?
由二零二四年一月一日开始,政府会連续二十四个月,在每月首日,向当天为电力公司的住宅用户存入50元的纾缓金额。而每一个月于同一住宅地址下,只能有一个住宅用户获得纾缓金额。
如住宅用户的户口尚余政府之前提供的电费补贴,户口会否获得在二零二四年一月开始发放的电费纾缓金额? 
所有住宅用户户口,包括仍有电费补贴计划下的补贴余额的户口,均可受惠于电费纾缓计划。二零零八至二零一三年推出的电费补贴计划下的补贴余额将被先行扣减,待这些电费补贴用尽或电费补贴有效期完结后,才会扣减已记入户口的电费纾缓金额。
居住在服务式住宅的人士可以得到电费纾缓吗?
服务式住宅对用电的收费模式各异。有些服务式住宅的租金已包括用电,有些租客则向业主(而非电力公司)缴交电费。居住在服务式住宅的人士能否享受电费纾缓要视乎该单位有否安装「电力公司独立电表」、登记为住宅用户,以及租客跟业主的协议等因素。
如电力帐户属出租单位,谁可获得电费纾缓?租客还是业主?
电费纾缓会降低住宅用户帐单上的收费。至于谁可受惠,则视乎租客和业主的协议。一般来说,如出租单位的租客是电力公司的登记住宅用户,租客只需按计算扣减电费纾缓后帐单上的应缴款额付款。如帐户是以业主的名字登记,但租客是按协议依照电力公司帐单上的应缴款额付款,租客也可受惠。
居于床位寓所及板间房的租客(劏房租户)可以得到电费纾缓吗?
电费纾缓会降低住宅用户帐单上的收费。至于如何摊分纾缓金额,则视乎租客和业主的协议。
已登记住宅用电的空置单位可收到纾缓金额吗?
一般而言,被界定为新建成还在发展商手中的住宅单位不会获发电费纾缓。其他空置单位可收到电费纾缓。
如住户在二零二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因搬迁或其他原因结束其户口,已记入户口但未用完的纾缓金额可否转至另一户口,或折回现金?
在户口结束时已记入但未使用的纾缓金额,将不能再继续使用,亦不能折回现金。
如在发放电费纾缓金额期间,住宅单位的登记用户在月中转变,纾缓金额会否按月内日数比例发放给新和旧的住户?
不会。在该月首日的登记用户可获全数50元的电费纾缓。
如在月份的第一天,有一位住户结束户口而另一位住户以同一个电表开立户口,谁可得到电费纾缓?
新的户口会获得电费纾缓。
在发放电费纾缓金额期间,新登记的户口可即时享有该月的纾缓金额吗?
如新户口于月份的第一天生效,便可享有该月的纾缓金额。如于月份的第二天或以后生效,该新户口将于下一个月起获发纾缓金额。在最后一期纾缓金额记入户口后(即在二零二五年十二月一日后)才生效的户口则不会获发任何纾缓金额。
电费纾缓金额会以现金发放吗?
不会。
电费纾缓金额可否用作缴交按金?
纾缓金额只能用作缴交电费,不可以用作缴交按金。
电费纾缓计划(2024-25)下的纾缓金额的有效期为何时?
电费纾缓计划(2024-25)下未用的电费纾缓金额可以转拨,用以支付同一户口帐单的电费,直至二零二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为止。
电费纾缓计划(2019-23)下的纾缓金额的有效期为何时?
电费纾缓计划(2019-23)已结束,当抵销二零二三年十二月份电费后(即指覆盖用电期为二零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或之前的帐单),所有未用的纾缓金额将会失效,并不会转拨至新一轮计划。示例:

1. 港灯用户 (每个月发单)
C先生的电费帐单发单日为每月十五日,其十二月份的电费帐单(覆盖二零二三年十二月十六日至二零二四年一月十五日期间的用电)将于二零二四年一月十五日发出。该帐单为最后一张可使用电费纾缓计划(2019-23)纾缓金额的帐单。

2. 中电用户 (每两个月发单)
D先生的电费帐单发单日为双数月份十五日,其十二月份的电费帐单(覆盖二零二三年十二月十六日至二零二四年二月十五日期间的用电)将于二零二四年二月十五日发出。该帐单为最后一张可使用电费纾缓计划(2019-23)纾缓金额的帐单。

 

中电客户服务热线:2678 2678

港灯客户服务热线:2887 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