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学校奖励计划

可持续发展学校奖励计划


目的

  • 提高学生对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及其重要性的认知;
  • 鼓励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实践可持续发展的生活模式,并向家人及社区宣扬可持续发展信息;及
  • 在地区层面建立可持续发展社区网络,并培养学校的社区组织能力,以助日后参与及联同其他团体合作举办有关可持续发展的活动。
     


对象

  • 中学校内学生、老师及家长
  • 社区人士、组织和机构
     


推行日期

2023年10月至2024年8月


主题

推广零碳能源及节能减碳
(零碳能源是指在能源生产及使用过程中不会增加碳排放的能源,例如太阳能。)


内容

本计划包括以下两个奖项 (学校可同时参与两个奖项):

1. 可持续发展学校参与奖
要求: 参与不少于两项可持续发展相关活动(最少一项活动须符合 「推广零碳能源及节能减碳」的主题)。
人数: 参与学生人数不少于300人
备注: 符合资格的活动可包括由环境及生态局或其他机构举办的活动,参加「可持续发展学校外展计划」下的活动只作一项计算。

学生学习可持续发展相关的知识
学生学习可持续发展相关的知识

 

2. 可持续发展社区项目奖
要求: 于社区内举办活动或项目,向家长、社区人士、组织和机构推广并鼓励实践可持续发展的概念。

学生向社区人士推广可持续发展概念
学生向社区人士推广可持续发展概念
人数: 参与人数不少于300人
活动: 举办的活动应有一个中心主题,以便有效宣扬可持续发展信息。而当中至少有一项活动须要符合「推广零碳能源及节能减碳」的主题。
奖项: 获颁「可持续发展社区项目奖」的学校,有机会同时获得以下奖项:
 

1. 最杰出表现奖

获颁「可持续发展社区项目奖」的学校中,表现最优秀的一间学校,可获颁「最杰出表现奖」


2. 积极推动可持续发展荣誉大奖

连续三届获得「可持续发展社区项目奖」的学校,可获颁发「积极推动可持续发展荣誉大奖」,以表扬该校在推广可持续发展持续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为鼓励更多学校参与本计划,当局会以发还活动津贴形式,资助参与活动所需的费用。

参与本计划的学校可获发还的活动津贴上限如下:

  1. 可持续发展学校参与奖-港币2,500元
  2. 可持续发展社区项目奖-港币12,500元

本计划欢迎所有中学参加。在本年7月发出的报名表已于9月20日截止。有兴趣参加的学校,欢迎联络莫钰仪女士(电话:3150 8172 或电邮:yukie_mok@eeb.gov.hk)或傅秀仪女士报名(电话:3150 8180 或电邮:celia_fu@eeb.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