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郊保育辦公室

鄉郊保育辦公室

 

根據《行政長官 2017 年施政報告》公布中,鄉郊保育辦公室(鄉郊辦)於2018年7月底在環境保護署下成立,並於2023年1月1日起由環境及生態局環境科接掌。

鄉郊辦會優先處理及深化荔枝窩的鄉郊復育工作,和推行沙羅洞的生態保育,並且會不時檢視工作的推行和成效,以期逐步把工作推展至其他偏遠鄉郊地區。自鄉郊辦成立以來,其人員已多次前往茘枝窩及沙羅洞作實地視察,聯絡及協調各有關政府部門、非政府機構及持份者(包括村代表、相關鄉事委員會和環保團體等),商討及研究合適的小型改善工程。鄉郊辦會就合適的改善工程建議諮詢鄉郊保育諮詢委員會,以期盡快推展,改善當地的基礎設施。

鄉郊辦將利用政府預留的10億元資金,進行相關的保育及活化工作和小型改善工程。鄉郊辦會利用當中一半資金(即5億元)在非經常開支項目下,成立鄉郊保育資助計劃,支援本地非牟利機構和村民互動協作。鄉郊辦會利用餘下5億元,進行合適的小型改善工程及復育鄉郊現有建築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