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郊保育資助計劃

鄉郊保育資助計劃

 

為保護鄉郊地區的自然生態、活化村落建築環境,以及保育人文資源和歷史遺產,鄉郊保育辦公室(鄉郊辦)於2018年7月根據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公布的措施成立。政府已預留10億元支持鄉郊辦推出各項鄉郊保育工作,當中5億元會透過鄉郊保育資助計劃(資助計劃),讓本地非牟利機構和村民互動協作,在鄉郊地區(大嶼山除外)推展多元及創新的保育活動或計劃上提供財政援助。

資助計劃透過專項資金援助,以可持續及整全的方式保育本地鄉郊,其覆蓋範圍涵蓋自然環境/生態環境、非評級歷史建築、文化和歷史資產等不同層面的保育工作。資助計劃設有四個項目類別,包括自然保育管理協議項目、文物建築復修計劃書的擬定、文化復興/復育項目和鄉郊保育及復育研究活動。

為全面深化鄉郊的可持續保育及復育的工作,資助計劃在2023年2月增設一項名為「積極保育項目」的新資助類別。有別於現時四個項目類別的申請皆是由本地非牟利機構倡議的安排,積極保育項目會由鄉郊辦聯同相關政府決策局/部門提交,主動物色合適的保育地點及推動針對性的保育工作。積極保育項目的工作會由本地非牟利機構執行,而遴選工作會按照政府既定的採購及招標程序進行。

 

最新消息

鄉郊保育資助計劃申請

獲批准項目

項目概要

活動消息

活動相集

常見問題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