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費紓緩計劃

電費紓緩計劃
 

電費紓緩計劃(2024-25)

為紓緩電費上調對住宅用戶在這低碳轉型期間造成的影響,政府於二零二四年一月至二零二五年十二月為全港每個合資格電力住宅用戶戶口提供最多1,200元的新一輪電費紓緩金額,分24個月發放(即每月50元)。紓緩金額只能用作抵銷電費。未用的紓緩金額可以轉撥,用以抵銷直至二零二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或戶口結束時(以較早者為準)在同一戶口帳單上所示的電費。

上一輪電費紓緩計劃(2019-23)已於2023年底結束。

參考問答

誰可以得到電費紓緩?
住宅用電的登記用戶一般都可以得到電費紓緩。
如何發放新一輪的電費紓緩?
由二零二四年一月一日開始,政府會連續二十四個月,在每月首日,向當天為電力公司的住宅用戶存入50元的紓緩金額。而每一個月於同一住宅地址下,只能有一個住宅用戶獲得紓緩金額。
如住宅用戶的戶口尚餘政府之前提供的電費補貼,戶口會否獲得在二零二四年一月開始發放的電費紓緩金額? 
所有住宅用戶戶口,包括仍有電費補貼計劃下的補貼餘額的戶口,均可受惠於電費紓緩計劃。二零零八至二零一三年推出的電費補貼計劃下的補貼餘額將被先行扣減,待這些電費補貼用盡或電費補貼有效期完結後,才會扣減已記入戶口的電費紓緩金額。
居住在服務式住宅的人士可以得到電費紓緩嗎?
服務式住宅對用電的收費模式各異。有些服務式住宅的租金已包括用電,有些租客則向業主(而非電力公司)繳交電費。居住在服務式住宅的人士能否享受電費紓緩要視乎該單位有否安裝「電力公司獨立電錶」、登記為住宅用戶,以及租客跟業主的協議等因素。
如電力帳戶屬出租單位,誰可獲得電費紓緩?租客還是業主?
電費紓緩會降低住宅用戶帳單上的收費。至於誰可受惠,則視乎租客和業主的協議。一般來說,如出租單位的租客是電力公司的登記住宅用戶,租客只需按計算扣減電費紓緩後帳單上的應繳款額付款。如帳戶是以業主的名字登記,但租客是按協議依照電力公司帳單上的應繳款額付款,租客也可受惠。
居於床位寓所及板間房的租客(劏房租戶)可以得到電費紓緩嗎?
電費紓緩會降低住宅用戶帳單上的收費。至於如何攤分紓緩金額,則視乎租客和業主的協議。
已登記住宅用電的空置單位可收到紓緩金額嗎?
一般而言,被界定為新建成還在發展商手中的住宅單位不會獲發電費紓緩。其他空置單位可收到電費紓緩。
如住戶在二零二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因搬遷或其他原因結束其戶口,已記入戶口但未用完的紓緩金額可否轉至另一戶口,或折回現金?
在戶口結束時已記入但未使用的紓緩金額,將不能再繼續使用,亦不能折回現金。
如在發放電費紓緩金額期間,住宅單位的登記用戶在月中轉變,紓緩金額會否按月內日數比例發放給新和舊的住戶?
不會。在該月首日的登記用戶可獲全數50元的電費紓緩。
如在月份的第一天,有一位住戶結束戶口而另一位住戶以同一個電錶開立戶口,誰可得到電費紓緩?
新的戶口會獲得電費紓緩。
在發放電費紓緩金額期間,新登記的戶口可即時享有該月的紓緩金額嗎?
如新戶口於月份的第一天生效,便可享有該月的紓緩金額。如於月份的第二天或以後生效,該新戶口將於下一個月起獲發紓緩金額。在最後一期紓緩金額記入戶口後(即在二零二五年十二月一日後)才生效的戶口則不會獲發任何紓緩金額。
電費紓緩金額會以現金發放嗎?
不會。
電費紓緩金額可否用作繳交按金?
紓緩金額只能用作繳交電費,不可以用作繳交按金。
電費紓緩計劃(2024-25)下的紓緩金額的有效期為何時?
電費紓緩計劃(2024-25)下未用的電費紓緩金額可以轉撥,用以支付同一戶口帳單的電費,直至二零二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為止。
電費紓緩計劃(2019-23)下的紓緩金額的有效期為何時?
電費紓緩計劃(2019-23)已結束,當抵銷二零二三年十二月份電費後(即指覆蓋用電期為二零二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或之前的帳單),所有未用的紓緩金額將會失效,並不會轉撥至新一輪計劃。示例:

1. 港燈用戶 (每個月發單)
C先生的電費帳單發單日為每月十五日,其十二月份的電費帳單(覆蓋二零二三年十二月十六日至二零二四年一月十五日期間的用電)將於二零二四年一月十五日發出。該帳單為最後一張可使用電費紓緩計劃(2019-23)紓緩金額的帳單。

2. 中電用戶 (每兩個月發單)
D先生的電費帳單發單日為雙數月份十五日,其十二月份的電費帳單(覆蓋二零二三年十二月十六日至二零二四年二月十五日期間的用電)將於二零二四年二月十五日發出。該帳單為最後一張可使用電費紓緩計劃(2019-23)紓緩金額的帳單。

 

中電客戶服務熱線:2678 2678

港燈客戶服務熱線:2887 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