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2018年租契期滿的油站用地分批進行重新招標的特別安排

為2018年租契期滿的油站用地分批進行重新招標的特別安排
 

現時由4間油公司經營的其中28幅油站用地的土地契約已於二零一八年期滿並可作重新招標。該28幅油站用地的租契,一份已於二零一八年四月二日到期,而其他都已於二零一八年六月二十七日到期。

油站通常須於新的租契生效後關閉數月,以進行翻新工程。由於在該28幅油站用地中,有部分是集中在相同的服務地區,如同時暫時關閉全部28幅用地的油站,將會嚴重影響該等地區的車用燃油供應和交通流量。因此,該28幅用地須要分批進行招標,以減低油站關閉期間服務中斷對消費者的影響。

政府制訂了分批重新招標計劃,將有關油站用地分成六批,於二零一八年第三季至二零二一年第四季作重新招標。油站用地作重新招標的預計時間可能會因情況改變而更改。最新資料請參閱地政總署網站中的招標預報即將出售土地網頁。關於該28幅油站用地分批重新招標安排的詳情,請於以下連結參閱提交予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的資料文件(立法會 CB(4)767/16-17(01)號文件)。

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資料文件

最新情況(截止二零二二年七月)

政府於二零二一年三月公布了本港首份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該路線圖旨在闡述使用電動車及其所需配套的長遠政策目標及計劃,當中包括在二零三五年或以前停止新登記燃油私家車的措施。長遠而言,這些措施將為車用燃油市場帶來重大改變。有見及此,環境及生態局會暫時推遲油站用地重新招標的時間表。我們會適時公布新的招標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