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齊「走塑」

近日坊間對4月22日開始實施的即棄膠餐具和其他塑膠產品管制有不少誤傳須要糾正。第一,計劃不是禁售棉花棒而只是膠軸棉花棒,市面上售賣的棉花棒很多早已經是紙、木或竹軸的,它們完全不受影響。第二,膠柄牙線棒和牙縫刷仍然可以如常發售。總的來說,雖然為了保護環境和市民健康,我們需要逐步減少使用塑膠,但政府不會在市場上未有充足替代品前禁售日常塑膠產品,亦會在制定計劃時充分考慮香港的實際情況,盡量從源頭,即是生產、售賣和提供者做起,避免對市民生活造成過大影響。

為何針對塑膠?

塑膠產品在日常生活中被廣泛及大量使用,很多人都不明白為何要特別減少使用塑膠,經常問:「難道代替品如木牙籤等不會成為垃圾嗎?」塑膠難以分解,可在自然環境中殘留動輒過百年的時間,破碎後成為微塑膠,再經海洋生物吸收後便可進入食物鏈,對環境生態以至人類健康可以造成深遠禍害,有不少國際科學研究報告已經在人類血液內找到微塑膠,所以必需採取行動減少使用塑膠。內地早於2020年年底起,已禁止生產和銷售發泡膠餐具和膠柄棉花棒;鄰近的澳門,亦已經先後禁止進口發泡膠和即棄塑膠餐具。

計劃的考慮因素

來到香港,我們於2021年下半年已就管制即棄膠餐具和其他塑膠產品分別進行了廣泛的公眾諮詢和參與活動,市民的反應非常正面,超過九成表達意見的市民均支持立法管制即棄膠餐具。我們亦參考了可持續發展委員會2022年在公眾參與活動後向政府提交的建議,管制一系列即棄塑膠產品。

管制外賣即棄膠餐具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當中非常重要的考慮因素是香港的實際情況,包括是否有成熟的替代品供應、替代品的普及性和可負擔性等。因此計劃的設計是市民外賣常用的塑膠杯、飯盒、湯碗等容器,除發泡膠製外,仍然可以如常繼續使用,不受影響。受管制的只有膠飲管、膠攪拌棒、膠刀叉匙及膠碟這些已經有常見替代品的外賣餐具。

針對這類受管制的塑膠外賣餐具,我們留意到現時非塑膠(如紙、軟木等)飲管、攪拌棒、叉刀匙及碟的價錢與一般塑膠餐具已相差不遠。例如,膠叉平均約每件0.2元,而木叉平均約每件0.25元,而非塑膠攪拌棒的價錢則與塑膠攪拌棒相若。相信大家都已經留意到,香港有不少餐廳很早已轉用非塑膠餐具,並非法例要求才作出改變。

除了小心考慮需要管制的項目,在管制的對象上,我們亦花了不少心思。我們希望通過禁止本地銷售供應這些受管制產品,達致源頭減塑的目標,所以在新法例下,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取得、購買或使用某些即棄塑膠產品並不違法。另一方面,4月22日開始受管制的塑膠產品均在市場上已有成熟替代品(包括非塑膠餐具等),或並非生活必需品(例如充氣打氣棒、熒光棒等)。至於內地和澳門都已禁止的發泡膠,由於非常易碎,對環境的破壞最大,因此在新法例下不可銷售或提供發泡膠餐具(包括碟、飯盒、湯碗和杯)。
 

垃圾收費之個人角度

垃圾收費之個人角度

垃圾收費之個人角度

宣傳及教育

為令市民和業界都清楚管制内容和細節,我們自去年10月法例通過之後密鑼緊鼓推行一系列宣傳教育工作。我們亦一直與各個行業包括餐飲、零售和酒店業保持緊密溝通和會面,不斷解釋管制内容,了解他們的不同關注和憂慮並提供適切的協助,幫助他們順利過渡。

環保署自去年年底開始,陸續安排實地走訪20 000間中小型食肆,協助他們了解管制內容及為管制做好準備。至今,已走訪超過7 500間食肆。

另外,針對餐飲業界對尋找合適替代品的關注,環保署於2022年1月設立「綠色餐具平台」(https://www.greentableware.hk/)協助業界了解哪些替代品符合管制的要求,現時平台已有超過45間餐具供應商及超過480款非塑膠即棄餐具產品。

「截塑」網上資訊平台(https://www.cuttheplastics.hk/index.php/tc/)亦已推出,除了提供有關管制的資訊外,亦有增設專頁向酒店業分享可重用/非塑膠酒店洗漱用品供應商的資訊。我們亦會不時更新網頁,提供更多最新的資訊。

此外,環保署已於今年1月開始陸續舉行一共約50場線上和線下的培訓講座,為不同行業(包括餐飲、零售和酒店業等)提供全面且聚焦的培訓,盡早解答他們對管制的疑問,歡迎各業界朋友參與(連結見文末)。

雖則新法例主要是針對源頭,但要成功落實還需要市民的支持和參與。針對坊間一般對管制計劃的誤解和擔憂,我們製作簡單資訊和懶人包,並透過添馬台、政府新聞網和大嘥鬼Facebook專頁,盡早釋除市民的疑慮。一系列的宣傳工作亦已陸續啟動,透過不同渠道(包括電視、電台、公共交通工具車站及車身、地鋪餐廳店面及大廈大堂及外牆電視屏幕、新聞及生活應用程式及網站等)發放宣傳片、宣傳聲帶、行業宣傳短片及宣傳海報/廣告等,藉此提高市民對管制計劃的認識和了解。

協助業界合規

因為受管制的塑膠產品廣泛在市面上被應用,改變要有一個過程,業界朋友包括中小企,也需要時間調整業務運作。去年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時,我們已提出在法例生效後的首兩個月,採取勸喻及警告為主的做法。為更好地協助業界走上「減塑」、「走塑」的步伐,我們會將即棄塑膠管制計劃在4月22日開始實施後的首六個月定為適應期。這段期間環保署同事會集中於宣傳教育,探訪相關業務地點的運作情況,並提供建議和資訊,協助企業符合新法例下的規定。在六個月過後,我們仍然會以教育先行及風險為本的執法模式,針對屢勸不改的「違法黑點」採取執法行動。環保署亦會設立熱線,解答市民和業界的查詢、投訴及舉報。

「走塑」是為了保護環境,也是為了保護我們和子孫後代。處理塑膠污染問題是全球大趨勢,今次的管制標誌着香港的「走塑」工作步伐踏入一個新的里程碑。盼望各位市民能夠跟我們一起支持環保,齊撐「走塑」。

培訓講座報名連結

零售業: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UvrEgliHzuSYGkx5pBhIfCvy9X1Kpc17sHs9dnbccBvrK3Q/viewform

餐飲業: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fDX0pOz7BlytCPHD1R9F8x75x76IbMjZrXYk5psSTpaeSlcQ/viewform

酒店業: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cCq5xA6pJ4Nau0R5F356YsEjysdOPhrpEWgpYPCPGl4DJtqQ/viewform
 

2024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