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發展學校獎勵計劃

可持續發展學校獎勵計劃


目的

  • 提高學生對可持續發展的概念及其重要性的認知;
  • 鼓勵學生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可持續發展的生活模式,並向家人及社區宣揚可持續發展信息;及
  • 在地區層面建立可持續發展社區網絡,並培養學校的社區組織能力,以助日後參與及聯同其他團體合作舉辦有關可持續發展的活動。



對象

  • 中學校內學生、老師及家長
  • 社區人士、組織和機構



推行日期

2023年10月至2024年8月


主題

推廣零碳能源及節能減碳
(零碳能源是指在能源生產及使用過程中不會增加碳排放的能源,例如太陽能。)


內容

本計劃包括以下兩個獎項 (學校可同時參與兩個獎項):

1. 可持續發展學校參與獎
要求: 參與不少於兩項可持續發展相關活動(最少一項活動須符合 「推廣零碳能源及節能減碳」的主題)。
人數: 參與學生人數不少於300人
備註: 符合資格的活動可包括由環境及生態局或其他機構舉辦的活動,參加「可持續發展學校外展計劃」下的活動只作一項計算。

學生學習可持續發展相關的知識
學生學習可持續發展相關的知識

 

2. 可持續發展社區項目獎
要求: 於社區內舉辦活動或項目,向家長、社區人士、組織和機構推廣並鼓勵實踐可持續發展的概念。

學生向社區人士推廣可持續發展概念
學生向社區人士推廣可持續發展概念
人數: 參與人數不少於300人
活動: 舉辦的活動應有一個中心主題,以便有效宣揚可持續發展信息。而當中至少有一項活動須要符合「推廣零碳能源及節能減碳」的主題。
獎項: 獲頒「可持續發展社區項目獎」的學校,有機會同時獲得以下獎項:
 

1. 最傑出表現獎

獲頒「可持續發展社區項目獎」的學校中,表現最優秀的一間學校,可獲頒「最傑出表現獎」


2. 積極推動可持續發展榮譽大獎

連續三屆獲得「可持續發展社區項目獎」的學校,可獲頒發「積極推動可持續發展榮譽大獎」,以表揚該校在推廣可持續發展持續作出的努力和貢獻。


為鼓勵更多學校參與本計劃,當局會以發還活動津貼形式,資助參與活動所需的費用。

參與本計劃的學校可獲發還的活動津貼上限如下:

  1. 可持續發展學校參與獎-港幣2,500元
  2. 可持續發展社區項目獎-港幣12,500元

本計劃歡迎所有中學參加。在本年7月發出的報名表已於9月20日截止。有興趣參加的學校,歡迎聯絡莫鈺儀女士(電話:3150 8172 或電郵:yukie_mok@eeb.gov.hk)或傅秀儀女士報名(電話:3150 8180 或電郵:celia_fu@eeb.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