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么是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的定义

可持续发展的概念最早于六十年代出现,当时环保人士开始争论经济增长对环境的影响。自此,社会开始提出和讨论有关可持续和可持续发展的不同定义,其中最为广泛采用的是根据联合国环境与发展世界委员会于一九八七年发表的报告《我们的共同未来》(又称布伦特兰报告)中,有关可持续发展的定义:

“可持续发展是指既能满足当代的需要,而同时又不损及后代满足其需要的发展模式。”

(《我们的共同未来》,一九八七年).

可持续发展倡议共同努力,为人类和地球建造共融、可持续及具适应能力的将来。

要达至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协调经济发展、社会共融及环境保护三个因素。这些因素相互关连,对个人及社会的健康发展至为重要。

 

香港的可持续发展

《香港二十一世纪可持续发展研究》(下称「研究」)是政府于一九九七年展开的研究计划。随着社会转变,政府和社会人士日渐意识到,我们为香港未来发展作出决策时,不单要考虑经济因素,更应顾及环境及社会因素。进行这项研究的目的,便是探讨如何作出回应。

这研究的主要目的,是设计一套有系统的程序,使香港的决策者可透过一系列用以评估影响的可持续发展指标,以了解策略性发展决策的长远影响。

这研究的主要成果如下:

  • 制订「可持续发展」的定义,这包含了各主要课题及适用于香港的「可持续发展」的概括范畴:“在香港推行「可持续发展」意指在社会大众和政府群策群力下,均衡满足现今一代和子孙后代在社会、经济、环境和资源方面的需要,从而令香港在本地、国家及国际层面上,同时达致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及环境优美”;
  • 制订八个指导性准则,显示香港当前可持续发展的主要课题;
  • 制订一套决策支援工具(名为「电脑辅助可持续发展评审工具」),以协助评估各项策略性政策及计划建议对可持续发展的影响;以及
  • 就组织架构的转变提出建议,以协助政府在决策过程中更充分考虑可持续发展的课题,包括成立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及可持续发展科。

 

有关八个指导性准则以及可持续发展评估的进一步资料可分别在这里这里找到。香港二十一世纪可持续发展研究的行政摘要可在这里找到。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在《一九九九年施政报告》中宣布,计划把香港建设成为一个世界级都会,并首次把可持续发展纳入政府的工作日程及让公众知悉。

简单来说,对香港而言「可持续发展」的涵义就是:

  • 在追求经济富裕、生活改善的同时,减少整体污染和浪费;
  • 在满足我们自己各种需要与期望的同时,不损害子孙后代的福祉;以及
  • 减少对邻近区域造成环保负担,协力保护共同拥有的资源。

(《一九九九年施政报告》)

要使经济及社会发展与保护环境的需要全面融合,有赖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携手合作。


为推广可持续发展,我们已推行以下项目:


宣传及社区教育活动